教学质量信息

【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3

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党建工作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学校党委先后印发了《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党委致全体党员的公开信》《关于做好党员干部与在鄂师生一对一联系工作的通知》,号召全校上下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了党员干部与在鄂师生一对一联系工作制度,党员干部与在鄂师生建立一对一联系,与他们学习分享疫情防控知识,了解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对疫情防控有科学而全面的认知,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做好自我心理调适,积极化解紧张、焦虑情绪,保持积极自信的阳光心态。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学校党委还开展了“爱卫突击周”志愿服务活动、“贫困”“学困”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教育活动。

2.加强思政工作,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学校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书记、院部负责人压实责任、强化担当。截止目前,学校未发生一起政治安全意识形态事件。

2)坚持党政领导干部为师生讲思政课的常态化机制,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第一堂思政课)。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教学党支部“双带头”覆盖率达到67.7%。

2)规范发展程序、严把发展质量关,全年开展党校培训2期,培训学员近300人次,完成发展党员40名,其中高知识群体党员2名。

(二)教学管理工作

1.完成撰写2020年学校质量年报,并再次位列全省合规性评审A等等级;

2.完成创新强校工程考核材料撰写工作,创新强校工程考核由2019年全省倒数第一,提升到今年第66位;

3.推行“三教改革”,组织学校教师首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微课大赛,6个微课作品获奖,其中一个三等奖,五个优胜奖。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的2020年广东省职业院校“超星杯”微课大赛,两个作品获奖,其中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

4.迎接广东省教育厅2020年高职院校教学工作实地检查,获得专家组的好评与肯定。

5.成功获批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还成为“1+X”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WEB前端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核站点,除了组织本校学生的考证工作,还成为广州城建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接收该校学生到我校考证。

6.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顺利开展了314门线上课程,学生平均到课率99.2%,参与线上教学教师110人,完满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任务。

7.开展“教材邮寄到家”活动学校将1.3万余册教材、2000余份快递寄到每位师生手中

8.完成高职扩招工作399人的学生报到注册、开课、线上教学、成绩管理等工作。完成制定2020级秋季高职扩招人才培养方案。

9.加强了实习管理,引进校友邦管理平台。

10.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制定了《学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20级秋季高职扩招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了《取消清考制度》《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学生综合素质学分实施办法》《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2020年拟招生专业优化调整方案》。

11.加强了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过程管理,有序推进校级质量工程的立项和结题工作。2020年校级质量工程立项4项,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研究项目立项1项,社科类特创新项目立项1项,打破了我校该类课题立项“0”的突破。5个高水平专业群获得校级立项,1个高水平专业群获得省级立项。2020年我校质量工程项目结题4项,省级课题结题校内结题3项。

12.“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取得较好成效。关于“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立项4项,其中省级两项,校级两项。 “课程思政”微课获得国家教指委微课大赛三等奖。

(三)学生管理工作

1.学生对学校向好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大大提高。学生迟到率和晚归率持续降低,甚至多次出现“双零”。

2.出台《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热点舆情应对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实施细则》,完善了校院两级资助工作小组机构。

3.按照严格程序,经过评审,3名学生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87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励志奖学金257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1名新生获得省厅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专项资助17名学生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43名学生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99名学生获得三等奖学金。20个班级获得校级优秀班集体称号。学校共有建档立卡学生92名学生,由国家专项资助;113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获得校级临时困难补贴。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人数为168人

4.全年完成3600余份学生档案共计整理工作并对2020届800余名毕业生档案材料进行整理并邮寄。整理核实2020级新生档案近500余袋。

(四)后勤管理工作

1.配合学院疫情防控小组,完成疫情防控“两案八制”的制定。按照上级“五个一律”相关要求,严格管控学院大门进出车辆和人员。完成口罩15000个,测温仪103台,各种消毒用品约480公斤,洗手液200瓶,防护服25套,一次性手套200双,头套100个等物资储备.完成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十多次,并通过了上级相关部门关于2020届毕业生返校疫情防控验收工作,确保学生顺利返校完成毕业离校手续。

2.提升后勤管理水平,调动员工积极性,提供优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后勤处竭力优化报修流程,提高报修的时效性和维修质量,遵循物尽其用,勤俭节约的原则,提供高效、优质的维修服务,师生员工满意度高。

4.结合疫情期间学院实际情况,通过与金湖方多次协商,为学校节约租金100多万元。

5.完成金湖校区学生搬迁、资产搬迁等收尾工作。

(五)招生及继续教育工作

1.2020年普专录取人数723人,报到人数423人,其中普专报到385人,有当兵复学38人。

2.自学考试。学校与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开展合作办学,在读学生200人,学校分成收入627542.5元。

3.高职扩招。2020年高职扩招录取250人,目前高职扩招在籍学生650人。

4.成人教育。学校2020年招收了2209名学生,目前成教在籍学生3847人

5.普通专升本。2020年,我校共有34名同学成功专升本,考入了韶关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广州科技职业大学等12所本科院校。

(六)其他工作

1.完成重大时期网络安保工作,包括春节寒假、五一假期、2020年两会、高考期间、十一假期等时间段,确保了校园网络以及学院官网零事故。

2.2020年12月份举行了校园招聘会,100多家单位提供4000余岗位。

 

二、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初具规模,但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由近年,学校加大了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和人事制度改革,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素质,取得了明显成效,师资队伍初具规模。由于民办院校受体制与政策影响,尤其是教师个人养老保障、职称评定、课题立项等方面与公办院校相比,还不能享受同等待遇,难以大力吸引中青年高层次人才。在教师数量、高职称教师比例和“双师”素质教师比例上仍与教育部有关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任务

“中国制造 2025”、“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结合各专业和高职人才培养特点,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培养工匠精神,深入推进基于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大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等,也是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任务。

 

三、2021年工作计划

1.拓展办学空间,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提升软实力

新举办方的进入,解决了由于历史原因导致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不足的问题,要继续在已有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的民办学校的办学优势基础上,积极争取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面的支持,依托现有的校企合作条件,不断健全学校办学体制机制,促进学校长期可持续发展。

2.持续扩大学校品牌效应

在现有工作和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理归纳,深入挖掘,提升凝练成可做示范、可以推广的经验和范例;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合作,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积极发挥迎促建作用,提升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和品牌效应。

3.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要求和国家战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战略的推进,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投资贸易、电子商务、能源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改善等合作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在技能人才需求方面将有较大增长,学校要积极探索与走出去企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借助“粤港澳大湾区”新的发展机遇,加速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
联系我们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