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设计大赛述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9
  12月14日下午,在学校教务处精心组织和督导组及各分院的通力合作下圆满完成了青年教师教学设计的决赛。经过评审:评出了一等奖获得者周晓亮,二等奖获得者柳青、胡永梅、莫奇志,三等奖获得者秦亚洁、庄海媚、谭远龙、张胜伟、龚丹红、赵天惠。
        这是一次值得肯定和认真总结的教学活动。一是教师参与度高,学校此次共有40余位教师报名参加初赛,几乎占全校教师的50%,体现了教师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这也是学校以前不曾有过的;二是赛事在流程、打分评分等规则方面和国家接轨,这有利于学校老师们公平竞争,积累经验,冲击省奖国奖。
        教学设计比赛的考查共有四个方面的项目,即总体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特色创新。教学设计可以是学期的总课时或单元课时,可以是一个课时或两个课时,可以是一项任务,一个案例,一个问题或整个学期的教学任务等。总体设计的要求是:教学目标要明确,选题有价值,内容安排要合理。教学过程的要求是,是否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是否为行动导向的教学过程,信息资源利用的如何,是否合理。教学效果的有效达成度如何,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否有提高。特色创新主要是检验教学设计的构思是否独特新颖,是否有推广价值等。
        针对以上教学设计比赛的总体要求,此次10位进入决赛的教师基本上都有自己的理解和应对,同时也展示了各自的特色。如一等奖获得者周晓亮,他参赛的课程是C语言程序设计,设计的总课时为96学时,也就是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在设计中较好的体现出明确的教学目标和行动导向的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五种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法、案例导入法、将错就错法、合作探究法、分析总结法。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体现了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其设计的教学理念在实际教学中均得到较好的体现。二等奖获得者柳青老师,她参赛的课题是“管理基础知识”,设计的课时是2个学时,她把90分钟的教学时间做了合理的安排:15分钟采用视频播放的形式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50分钟进行分组讨论、教师总结和情境模拟,15分钟结合案例讲授新课,5分钟课堂小结,5分钟布置作业。她在授课中以《红楼梦》案例作为教学主线,以秦可卿之死,王熙凤出山办理其丧事导入课堂,分别引出管理者素质、管理环境、管理职能和管理的绩效考评等管理的基本要素基本原理,使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收获,从而避免了枯燥的知识讲授型授课模式,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二等奖获得者胡咏梅老师,她参赛的课题是2个学时的“应付职工薪酬”。她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课程设计:即析课程、明学情、定目标、讲策略、说过程、谈反思。值得肯定的是通过视频演示的方式导入课堂,引发学生思考,学生通过看、做、玩(模拟角色)、想、说、练等环节实现教学目标。还有莫奇智老师的“影视作品的叙事结构”,2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充分体现了行动导向的教学过程。他要求学生课前观看电影《黑暗面》,带着问题进入课堂,经过充分的讨论及老师的指导,课中运用平板APP和手机APP让学生选题答题,课堂活跃有趣,师生有效互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老师既定的教学任务。在运用信息化资源和信息化技术方面,许多老师都有其闪光点:如庄海媚老师3分钟课堂案例小视屏的播放;谭远龙老师的动画制作,从静态的效果图转换为动态的视频动画;龚丹红老师的微课播放;张胜伟老师三面正图影课的视频导入;赵天惠老师的新闻视频播放等都注意到了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的重要性,都或多或少的运用到各自的课堂教学。三等奖获得者秦亚洁老师的“趣味和弦”乐理课针对的是非艺术类的幼管专业学生,因此她采取的是形象教学法,在和弦理论教学上她运用串烧和弦、巧算和弦、唱游和弦、万能和弦等方法使学生学有兴趣,容易记忆,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当然,比赛也暴露许多问题。比如有的审题不严,扣题不准,答非所问;有的所展示的设计材料和讲解过程与评分要求不一致;有的设计面面俱到,有“小题大做”之嫌;在回答问题环节,有的略显慌乱,有的对教学理念拿捏不准;有的混淆了教学设计比赛和课堂教学比赛的区别等等,相信我们只要不断积累经验,这些问题都是可以克服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教学设计大赛的教师,其课程设计都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过了检验的,也就是说这些课程是老师们“用心”浇灌的结果,只不过此次参赛时在形式上作了一点加工,因此,它的真实性是不容置疑的。相信通过此次大赛,老师们会更加关注我们的课堂,关注我们的课程,只要我们用参赛的态度,参赛的精神进行课程设计并予以实施,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是完全可以做到的,美好誓言中所追求的“宠用户”就会得到有效的诠释。


附件:
联系我们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