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校长周登超一行到中德学院指导教学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15
 2018年10月11日上午8点25分,校长周登超、督导组主任李显青、教务处处长柯国凤一行来到中德建筑技术学院教室,对两位新入职专任教师占胜和周忠明进行了听课。随后,校长周登超、督导组组长李显青、教务处处长柯国凤和中德建筑技术学院院长邓涛、教务秘书李城以及占胜、周忠明两位专任老师,在办公室就教学方法、中德建筑技术学院近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督导组组长李显青作为学校的资深教师和老领导,他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备课充分,教态较好,学生课堂纪律良好。同时指出青年教师在备课和讲授上还要再多下功夫,语言要通俗易懂,课件内容要更丰富。授课不宜再是传统的讲授型,要进行改进。特别是中德学院的授课要进入“工作情境”当中,要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通过交流,两位老师意识到,情境教学、过程教学等教学方法在高等职业教学中的重要性。
        柯处长建议课程讲授中,要学会使用迎合学生的语言,语言要与学生年龄相对接。要借助更多的教学资源来丰富课件,并强调,当教学视频播放完后,应引导学生思考,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活跃度,处理好“学”与“习”的关系。柯处长在教育管理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对新入职的专任教师理解我校教学管理制度有着具体的指导意义。
        周登超校长拥有二十多年民办高校的工作经历,常年担任民办高校主要领导。周校长在整个听课、座谈过程中完全没有校长的架子,而是以一名老教师的身份,与我院的两位青年老师就教育理念、教学方法、讲课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和深入浅出的传授。他提出,首先,老师要明确每堂课的重难点和核心知识点,对重难点和核心知识点必须要讲透;第二,PPT课件只是辅助,要适当地动手板书,将重点列出,加深学生的印象;第三,要注重对课堂的把控,学会与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的活跃度;第四,上课过程是一个让学生“学”和“习”的过程,老师们要明确“学”和“习”的涵义,掌握好“学”和“习”的关系。第五,上课要有层次性。
         最后,周校长对中德建筑技术学院本学期工作作出几点指示:1.下学期专业课程要前移;2.院长要带专业核心课;3.白天安排不了的课程,可以考虑晚上排课;4.通过购买必要的网络课程的办法弥补学院当下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
        通过本次座谈交流,中德建筑技术学院的教师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有待提高改进的地方,加深了对教学方法的认识,对中德建筑技术学院提高教学质量,激励青年教师成长起到很好作用。
 


附件:
联系我们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