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系列|教师学生“云”相聚 线上教学绘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精神,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依托各类网络平台,积极开展各种线上教学活动,多措并举保障教学质量。据统计,我校顺利开展了314门线上课程,平均到课率99.2%,参与线上教学教师110人,这种新型的授课方式有苦有甜,让我们通过线上教学的典型案例来共同感受一下它的魅力吧!
 

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成效显著。

影视学院服装教研室在《服装工艺5》《服装设计2》等课程中推动教学改革,调整无法开展的工艺实践课程内容,增加设计教学部分的内容,在教学中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引入深圳市赢领智尚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的首届“赢智尚杯”妈妈礼服设计大赛,结合课程内容,开展项目教学,组织2018级服装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参加比赛,目前已有3幅作品入围决赛。

 

李颖同学入围决赛作品《韶华之年》

 

崔金燕同学入围决赛作品《醉红妆》

崔晓华同学入围决赛作品《放鹤》

影视学院苗苗老师组织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以线上课程作品参加“抗击疫情,学雷锋”海报设计大赛,该大赛由校团委指导,影视学院团总支和艺术设计学院团总支联合承办,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各有一名学生获二等奖、三等奖,另有四位同学获优秀奖。

 

作品《弘扬雷锋精神共同抗疫》二等奖
作者:庄才
年级专业:2019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作品《战疫》三等奖
作者:严紫荧
年级专业:2018级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腾讯”“钉钉”齐上阵,“全民”“Y Y”显神通。

疫情突如其来,给教学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如何在线上更好开展教学工作成为了每位老师思考的方向。网络平台提供的理论课程资源较多,专业实践课程偏少,而舞蹈是以人体运动和动态造型为媒介的时空综合性视觉艺术,需要言传身教。一开始,作为学校舞蹈教研室主任的曹老师有点一筹莫展。经过一番研讨,在音乐舞蹈学院王晓亮院长的指导下,舞蹈教研室决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给学生上直播课。确定了教学方式后,曹老师开始收集整理各种资料,在自家小区的空地搭起了直播云课堂,串联起自天南海北的学生们。她说:“同学们知道我想尽一切办法给他们上课后,大家都很努力,很快就跟上了进度,这让我很欣慰。”她表示,接下来会更加努力认真把课教好,不负“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以生为本,以爱立教”,曹老师身上的这种亚视精神也得到了东莞日报的高度赞赏。

 

东莞日报报道曹可环老师的先进教学事迹
 

为了保障在线授课顺利流畅,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音乐舞蹈学院王晓亮院长、和芳芳老师、王禹欢老师提前数天对全民K歌、YY直播、学习通等不同平台进行了测试,并邀请几位同学进行模拟授课,了解平台的稳定性、音效、互动效果等,及时掌握学生的反馈意见并进行课堂设置的调整。面向全校教师展开的两场线上培训和推荐的在线课程教学讲座,以及收集其他教育机构的线上教学培训资料,逐步掌握了学习通等软件平台的操作。由于做了充足的准备,线上授课经受住了大流量同时访问的考验,学生对于在线授课的音频、视频效果均反映良好。

 

和芳芳老师运用全名K歌平台给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学生上课

 

王禹欢老师运用YY平台给现代流行音乐专业学生上课
 

艺术设计学院叶秀华老师采用“钉钉”进行《室内设计手绘效果图》的直播教学,随时进行线上交流,保证了每个学生能够清晰了解掌握相关知识,也使整个课堂生动活泼,摆脱了枯燥乏味的原始课堂。此外,老师在直播教学过程中可直接同步录制教学内容,便于学生在课后反复学习、查漏补缺。

 

叶秀华老师采用“钉钉”直播教学

信息工程学院周晓亮老师通过QQ远程操作为学生解决实操中的困难。由于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特性,教师演示操作后,学生自己电脑操作总会遇到各种难题,尤其是编译器的安装,这些难题可能是因为电脑品牌、机型或操作系统存在差异。每当这时,学生就会感慨,怀念在学校有老师在身旁,有问题立刻帮忙解决。现在线上上课,一看就会,一做就废。为解决这个难题,周晓亮老师在直播中通过QQ远程操作的方式,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出现问题的原因和解决方法。通过耐心细致的演示,让学生更直观掌握知识,从而达到“眼会手也会”。

 

周晓亮老师通过QQ远程操作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紧跟社会热点,强化实战练习。

影视学院影视编导专业教师把社会热点及时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实行开放式的教学实践活动,创作符合主旋律的艺术作品,并引导学生进行讨论,鼓励学生走入社会和纪录社会。如课程《剧情片编剧写作》,要求学生创作与疫情相关的写实主义的剧本,讴歌感人故事;《广告创作》则围绕宣传疫情的相关知识,留意社会的疫情动态,创作如“禁止吃野生动物”“勤洗手”等疫情广告,发挥各自创意,创作故事板和分镜表。教师鼓励学生利用《纪录片创作》《导演创作》《剧情片短片创作基础》和《电视栏目创作》等不同课程的拍摄机会,纪录疫情的感人瞬间,并打破教学传统,要求学生先进行深入调研,写出报告后再进行拍摄。

 

《疫后重启》——2018级影视编导专业《导演创作》课程学生作品

 

2019级影视编导专业《电视栏目创作》课程学生视频作品截图

播音与主持专业赵健老师以作业、测试的形式组织学生朗诵诗歌《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该视频已共享在哔哩哔哩平台。同样,播音与主持专业黄海明老师组织20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2班学生朗诵《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这两部“云朗诵”作品都由不同地点的学生共同完成,献给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作品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r0946vva869.html

 

2018级播音与主持专业2班学生朗诵《九头鸟对天使的鸣谢》

 

经济管理学院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老师充分利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网、智慧职教等多种资源平台,为线上教学收集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另外,他们也紧跟行业企业动态,经常与东莞社会工作协会、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机构紧密联系,为教学收集了大量的实战资源。

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学生针对社区老年人制作的计划书
 

烈火出真金,实践出真知。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学校将进一步挖掘教学榜样,树立先进典型,评估教学效果,助力教师教学技能提升的同时,让亚视学子拥有更多获得感。


附件:
联系我们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